close

生活中,我們會面臨各式各樣的負面場面,那些場面可能會讓我們想抱怨,而每個人抱怨的點可能也不同,

我們其實了解,在抱怨的同時、或以抱怨的方式在溝通時,不僅自己感覺不好(甚至影響自己一整天接下來的心情),可能也讓對方感覺不好(也可能讓對方一整天心情不好),

可以去思考的是,我們其實非常瞭解以這樣負面能量去溝通或思考,自己會被自己的負面給影響,自己卻似乎不由自主地隨自己的負面能量擺佈,甚至影響一整天...

有時候,事情就是已經發生了,或許其實沒有代表你衰、也即使有兩件看起來不如意的事也不代表就是“可能很衰”。

“不如意”就是沒有照自己預期的發展,這沒有錯。但是,生活上的種種“不如意”,是否也是自己隱隱預期過的“狀況”?其實很多事情不過也就“這樣而已”。他、她、他沒有那麼罪大惡極,你也沒有那麼衰氣逼人。

你可以使這些不喜歡的“不如意的事情”為正常,你不用費勁心思地去理解每一個可能影響自己心情的人事物,但可以給自己一個想法:“我沒有辦法、也不夠時間和精神體力去理解所有的狀況,讓自己發出深度的同理心,到位的說出不傷人卻能顧到自己的話,但是我明白我自己的負面心情投射到人事物後,也會負面地反彈回自己,有時候或許可以說根本是我自己在影響自己。”

負面的場面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負面,值得你傷害自己一整天。話是這麼說,有什麼方法能夠參考呢?

首先,負面的場面很多是人與人的互動場面:

我們要怎麼讓對方冷靜且不帶不滿地試著同理心自己的想法或需求呢?即使碰到不如自己預期的事,要如何說出柔軟正面不帶刺的話語呢?

雖然不清楚大家知不知道我目前為止的意思...有些想法也的確很難用文字表達,

我試著將上班天普遍工作時段8:00~18:00,分為四個小時段,用“抱怨文”VS“柔軟正面不帶刺的溝通說法”的比較

去呈現看看我想表達的“解決不如意”的溝通方法。:)

 

早上8:00~10:00可能會有的負面抱怨:

捷運站這麼多地方可以走,為什麼他偏偏要擋在我前面而且走這麼慢!

---不好意思喔!借過一下喔!謝謝!謝謝!

今天買到的三明治怎麼夾了一隻小蒼蠅,真是噁心,太衰了吧!早餐店怎麼這麼不注重衛生!

---誒!這個...我可以換一個三明治嗎?

明明就在捷運站的電動手扶梯左邊,為何走的這麼慢?你不知道左排是趕時間的人在走的嗎?

---假裝講電話:你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急!?我已經正在做XXXX了!你不用這麼擔心!好嗎??(聲音稍大讓在前面走得很慢的人稍微意識到,卻不會正面怪你)

今天怎麼沒帶打卡的,哎!要被罰錢了!為何公司規定這麼不人性化!誰不會忘記帶卡!

---我不小心忘了帶卡了,請問這裡是有說是沒帶幾次才要罰錢的嗎?

早上10:00~中午12:30可能會有這樣的抱怨:

公司的冷氣怎麼開這麼冷啊!又是全棟空調,又不可能去反應!

---不好意思,我個人覺得公司的溫度有點冷,不知道公司其他同事是不是也有同感但沒有反應的?

電腦怎麼又當機了!!!公司的電腦怎麼這麼慢啊!總表又這麼多一定要開著,真煩!

---不好意思,我現在努力在進行這部分,但是由於這個作業必須開著一些檔案,大概會花幾分鐘的時間,或著是有什麼需要我現在可利用時間先提供給您做參考的呢?

下午卡了一個開會,這樣我的工作全部都要延了,又要加班了!!而且開會每次XXX和OOO的廢話都那麼多!!真沒效率!

---在XXX或OOO講一些比較不重要的話時,可提出:我這個會議之後就要著手某個部分,如果這個部分可以在今晚下班以前提早完成,以讓後續別組的同事們更順利的執行他們負責的部分,我想會不會更有助於XXX或OOO在執行你們的部分??

電梯明明就還可以再擠幾個人進去,大家站那麼開是怎樣?

---不好意思!!!可以讓我稍微...擠一下下嗎?

吃完午餐,下午13:30~15:30可能會有的抱怨:

隔壁組的XXX的電話一直響是怎樣?組內其他人不會幫忙接的嗎?這樣很吵誒!

---不好意思...希望你能聽聽看我的想法。剛剛你們組員的電話響的比較久,我想可能你們可以...接起來?XD

為什麼我不能再確認一次?我覺得這樣比較好啊!每個人的習慣不一樣,有必要這麼堅持嗎?

---因為之前再次確認後,有發現這樣的問題,雖然說不常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如果上次沒有再次確認,這部分重新做會多花幾天的時間和其他組額外的時間安排做協助...,我覺得要再次確認比較好的考量是這樣的。你覺得呢?

你講那麼一大串,所以你的重點到底是什麼啊?能不能講重點啊?

---我負責的這一部份,要怎麼協助你完成呢?怎麼樣做比較保險或適合?

下午15:30~18:00可能會有的抱怨:

沒想到會加到那麼晚,沒辦法準時赴約還要應付朋友的抱怨,真討厭!

---不好意思,我真的努力盡早下班了,我沒有辦法更早做完....真的不好意思><

客戶又在那邊雞雞歪歪了,明明就沒有一定要照他說的那樣去做,明明都差不多...

---好的,您的考量是什麼什麼嗎?以你們的經驗去執行沒問題,這部分雖然我們處理的經驗多是以這個方式進行,但你說到的那個執行方法的確不是我們作業最熟悉的,如果執行上有任何要借助您的經驗的地方,就再麻煩您了!

我只不過這次上班調成夜晚模式沒接到電話,他就一副我一直都很不注意似的酸我,有必要這樣嗎?不想想之前自己不也....?

---不好意思,我真的記得您是最近會與我聯繫,我一般是不會忘記取消夜晚模式,但卻這次好巧不巧忘記了!那現在請問...

OOO憑什麼覺得我要知道這個東西?多問也不行?我平常有自己要做,又不可能特別去知道那個!以為自己最厲害嗎?

---您說的這一部份我真的不知道,如果知道得更深入能讓工作任務更順利進行,知道這一方面對執行XXX或OOO我覺得可能會有這樣的幫助?不知道這樣的判斷是對是錯?而且是否顯示我本業工作上哪一塊的不熟悉?希望您能給我指教。

 

:) :) :) :) :) :) :) :):) :) :) :):) :) :) :):) :) :) :):) :) :) :):) :) :) 

 

 

 

 

arrow
arrow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