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曾經說過一句話:曼醬,你旅遊的照片中,就是吃飯時的照片看起來最幸福了~~

不曉得為什麼,一討論食物我就會超級開心。

時尚流行我雖然也頗有興趣,但只要和美食相比,就一定美食優先啦!

但令人難過的是,好吃的美食最終都還是必須考慮到身體健康。市面上的食譜千百種,到底要怎麼選才能讓我們快樂、長久、享受又安心的料理呢?

但在分享我今天在紀伊國屋書店最後決定買的食品書以前,我想要分享首先我看到好幾本食譜讓我走過一趟宛如人生的旅程XD

 

雙腳還沒踏進紀伊國屋書店,腦海中還隱隱想著選書會討論過的食譜的我,一心覺得美食這麼棒的東西,最好是希望不要給讀者有浪費的感覺呀~~不禁心中冒出了很多想法:「若食譜只介紹一種點心,然後再分成各種氛圍口味的做法,總覺得哪裡不夠...」「食譜的照片真的很吸引人但是否太大張、讓喜愛甜點的人能享受造型甜點的做法一定會很棒、在口味和食材上如果讓人有煥然一新收穫多多的感覺一定超讚...」

 

到底怎麼樣的食譜,最讓我最需要呢???

怎麼樣的食譜,能解決以前買食譜經驗的浪費感呢?

首先我先拿起中文暫譯書名為「法國料理教科書」這一本,我感到有點不切實際但很美好,我翻了翻,享受了美食與大廚分享廚藝之旅後,放回去了。

再來我拿起和菓子食譜,每一頁都非常美,但對我來說學會了這些和菓子是很不錯,但如果健康面資訊再多一點,我或許會再考慮買這麼一大本的和菓子食譜。

我再拿起了一本以日本文化為靈感的造型點心食譜,這本食譜滿足了日本文化愛好者很大的好奇心,糖霜的顏色五顏六色非常美麗,可以看得到非常多在日本紀念品店看得到的和風花樣,但是如果這本食譜的機能超越「能吃的圖畫」,我或許會更加考慮。

......

看了這些多特色造型、異國風味的食譜,我不禁把需求開始指向:有沒有哪一本食譜能做的又健康、又好吃、又吸引人呢?

於是,我開始尋找「体にやさしい」(對身體好)之類的食譜書名......

 

首先看到了一本讓我有點小感動的食譜

這一本點心食譜在食材上非常講究健康,原因是在於作者本身苦於麵粉過敏,讀者群是設定在連對雞蛋、牛奶過敏的人都能覺得好吃的健康點心食譜。這本食譜的序和後記文字頗讓人覺得窩心,而且我非常開心自己對豆腐、優格、豆漿、南瓜這樣的食材的健康印象又更加深刻。而看到這本食譜,讓我對美麗的造型點心重新懷抱對身體的希望感:配色或口感在點心製作上非常重要,瑞士捲的奶油竟然可用健康的豆腐或優格來取代、好好研究蔬菜的口感或許也能為甜點立下健康美味又美麗賣相的里程碑!

接著我看到一本很特別的書名為「用英語學做菜」之類的日文食譜,內容有點像空中英語教室之類的英語學習雜誌。我覺得這個構想還不錯,具有語言學習意義,這樣的構想正是像我這種需要「翻譯」的人需要。

最後我想想自己到底會最想買怎麼樣的食物書籍呢?

我的需求是:翻譯練習、健康與美味知識兼具的學習渴望。所以我買了以下這一本。

IMG_7562.JPG

這本兼具字典的機能,介紹了食材簡單的烹調方式、食材的機能和充足的字彙量!!擁有這本,就像能幫助我吃飯一樣!買了他覺得非常值得,也不覺得不切實際!

雖然每種食譜的讀者群不同,但我試著以「只能花一些時間在享受點心、製作點心、需要維持健康」為一般讀者角度去挑選,均衡了大家可能需要的各種要素,再去判斷自己又偏向哪個方向的需求。

今天的結論是:我心目中的食譜是具有翻譯價值、教育價值、健康價值、美味價值、欣賞價值、經濟價值的!

而這一本是我不想再繼續猶豫買其他本食譜的選擇,我先試讀看看效果怎麼樣吧!

 

 

arrow
arrow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